何其偉 梁華
  懺悔人:李福軍
  原任職務:黑龍江省大慶市城市規劃局高級工程師、副科長
  涉案罪名:受賄罪
  判決結果:2009年8月28日,被大慶市薩爾圖區法院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十年。
  犯罪事實:2003年至2007年,李福軍在擔任大慶市政府臨時機構“大慶市歷史遺留房屋權屬確認領導小組”調查一組組長期間,先後收受他人賄賂款11.5萬元。
  新聞背景:這是在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,在監獄服刑的李福軍為接受警示教育的黨政機關幹部做的現身說法。
  今天,看到你們身著整齊的服裝來到這裡,再看看自己這身囚服,一種恥辱感涌上我的心頭。
  今天,我帶著對親人的思念,對自由生活的嚮往,對黨和政府關懷、拯救的報答,以懺悔的心情現身說法,希望你們能從我的慘痛教訓中得到警示。
  慎“譽”榮譽加身切不可得意忘形
  我出生在一個農民家庭,鄉間的淳樸教育一直伴隨我成長。1986年,我以優異的成績考入武漢大學。1990年7月,我被分配到大慶市城市規劃局從事測繪管理工作。我把在學校學習的知識融入到工作實踐中,很快就成為既有業務水平又有管理能力的中堅力量。我的學識和努力,給同事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。
  1995年,我被評為工程師,2000年晉升為高級工程師。由於業績突出,1998年,我被提拔為副科長,那年我還不到30歲。在成績面前如何看待自己?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思想認識問題。如果不謹慎對待,就會讓自己走向人生的反面。然而,有了一定的職務和成績後,我漸漸地迷失了方向,開始不思進取。
  我過高地估計了自己的作用,漠視集體智慧和力量,凡事以“我”為中心。人一旦養成我行我素的作風,個人占有欲膨脹時就有了可怕的土壤,就會滋生犯罪。由於手中有一定的權力,逐漸就有人請吃請喝、送些東西,我開始還推辭,但後來就漸漸接受並習以為常。我認為吃點喝點算不了什麼,社會風氣就這樣,也正是從那時起,我的理想與信念開始蛻變,靈魂開始在得意忘形中流於世俗。
  現在想來,一個人不論在什麼時候都要保持謙虛謹慎,不論在什麼時候都不能脫離群眾的監督,只有淡泊名利,才能不斷進取,才能摒棄貪慕虛榮、化公為私的想法。
  慎“小”面對小惠切不可利欲熏心
  古訓說:“勿以惡小而為之,勿以善小而不為。”歐陽修在《伶官傳序》中也有言:禍患常積於忽微,而智勇多困於所溺。我就是一個典型的“小洞不補、大洞吃苦”的例子。在我的仕途路上,貪欲這個心魔在小恩小惠引誘下,一天天強大起來,強大得讓我利令智昏。
  2003年,市政府為瞭解決歷史房屋遺留問題,成立了臨時機構“大慶市歷史遺留房屋權屬確認領導小組”,我被抽調到該機構任調查一組組長。因為以前就靠小利吃到過甜頭,為此,我把組織的信任變成了貪婪欲望實現的載體。
  我開始利用工作便利,為房主多確認房屋面積,並收受好處。一次次輕易得手,又風平浪靜,讓我以為能瞞天過海,我的膽子也愈來愈大。短短幾年時間,我先後收受賄賂11.5萬元,卻給國家造成了幾百萬元的損失。
  俗話說:要想人不知,除非己莫為。每個人都要深刻理解“千里之堤,潰於蟻穴”的哲理。面對人生的歷程,千萬不能自己去掘個口子,最終毀掉自己的一生。
  作為一名國家工作人員,面對各種誘惑時,必須慎對“小意思”的感情投資、慎入“小圈子”結黨營私、慎進“小場合”飲恨失足、慎耍“小聰明”誤事害己。
  慎“改”人生行走切不可放鬆改造
  苦讀,讓我從農村小子成了國家公務員,品味了榮譽加身的幸福;犯罪,讓我從寵兒到魔鬼,從天堂到地獄。品嚼著鐵窗望月滋味,我飽嘗了難以名狀的苦痛和羞愧。
  我用一路的軌跡深刻反省“改造”的重要性。一個人如果放鬆了思想改造,疏於對人生每一個階段的謹慎,核心價值觀就會發生偏離,趨於物欲私利就一定會產生價值選擇的錯位和人生方向的偏航,結局就一定是可悲的。
  作為一名曾經獲得過多種榮譽的國家幹部,我沒有隨著職位提升而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,沒有隨著權力的擁有而嚴格自律。我躲避組織生活,規避組織監督,放鬆八小時之外的生活,擴大朋友圈的範圍,無論是好意的、惡意的,都不推諉不拒絕,把放鬆當適應,把放縱當隨和……
  特別是,總有一種僥幸的心理在作祟,認為大家都是這樣做的,都沒事兒,自己也不算大魚,隨大流吧。豈不知,手伸出去了,被捉就只是時間問題。因此,一個人在任何時候都要慎思慎行慎“改”,不要讓心中的貪欲之魔有興風作浪的機會,更不能有僥幸心理。要時刻加強自身的修養和學習,不斷改造自己的人生觀、價值觀和世界觀,不讓思想和行為偏離正常的和法制的軌道,始終要沿著“紅綠燈”的指示行駛於人生之路。
  慎“思”見利思害切不可失離親情
  面對巨大落差,失落和恥辱時時吞噬著我的心。如果當初能把握住自己,雖然不敢說事業有成,但至少也會像你們一樣擁有美好的生活、幸福的家庭。生活一下子將我從一個極端帶入另一個極端,讓我無所適從,無盡的悔恨和淚水一直伴隨著我。
  入監後,70多歲高齡的父母不止一次來探視我。面對曾教誨我好好做人廉潔奉公的父母,我無言以對,情何以堪?
  我的同事、朋友陸陸續續來探視我,昔日談笑風生、暢談未來的好友,如今卻分成了大牆裡外,有何顏面相對?
  被妻兒一直引以為傲的我,如何面對他們的雙眸?可這一切都是自己釀造的,這杯苦酒也理應由自己吞下。
  而這,是用我一輩子也不能彌補的。
  人只有犯了罪才明白,什麼叫得不償失。今天,我萬分感謝政府的輓救政策,給了我重新做人的機會。我向社會公諸自己的犯罪經歷,想以此作為一份反面教材,讓擁有自由的人們能多接受一次警示教育。希望有更多的人,尤其是手中擁有權力的領導幹部,好好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,註意增強法律意識和廉潔意識,把握好自己的每一天。
  (更多貪官懺悔詳見正義網http://www.jcrb.com)  (原標題:慎對“小意思” 慎入“小圈子” 慎進“小場合” 慎耍“小聰明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l44llsw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